close


那天從浴室出來,kiwi已經睡著了,爸比也為他講完床邊故事~~
爸比說:「《我會做任何事!》這本書都是他(kiwi)講給我聽的!
且都對一字不差,他是會認字唷?我隨便翻他都會…」
kiwi不會認字,這就是繪本的勵害!
這本書原先是媽咪我的,從年輕時我就常買幾米的繪本,從看不懂買到現在有文字敘述…
(意思是現在老囉!)
只是我把它放在kiwi的書堆裡,然後就變成他的了~
哈…哈…講到這大家知道為什麼kiwi會自己講這本繪本了吧!


當我知道kiwi很用力的在看繪本對圖片有觀察力是這本《爺爺一定有辨法》
也是這本讓我成功誘拐kiwi走上床邊故事這一條不歸路

當我希望kiwi做好、學習任何事時,我會先把東西準備好並丟給他,然後不管他,
很怪的媽咪~
我是要讓他跟這樣東西熟悉了,這樣才不會排斥丫…
就像我把繪本丟在他的玩具堆裡一樣,
最先我會先唸一遍,那時kiwi還小(一歲初)才唸二頁他就跑掉了,
(每頁字都少
過二個星期再一次,一樣的情形,但我發現他會自己去翻書,
接下來這位懶人媽媽隔了二個月吧!才又把kiwi抓過來再唸一遍並加上動作,
沒想到唸完這一遍居然是媽咪每天痛苦的開始~
這小子每天都主動要求唸這本書給他聽,而且不是只有一遍喔!
是好幾遍…至少有四、五遍以上~~
唸到不只媽咪我會背了,連kiwi都能猜出下一個情節了
直到kiwi大了點,比較會說話了,我發現在唸這本繪本時kiwi會一直問…
他看得很仔細「丫嬤在…」、「妹妹…」、…連鄰居小孩都注意到了~
他還指著故事裡的小主人翁說:「他被他媽咪罵了…」--這是個難過的表情
之後我也丟了其他的繪本進來,只是這臭小子就是每天一定要唸一二遍這一本,
他老爸都說「爺爺都被你唸到沒辨法了」
接著kiwi的幼園也出了親子共讀的功課,這不難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做,
只是從幼園拿回來的都是”故事書”,你知道那字有多麼多嗎?
且色彩就差很多,我發現kiwi還是只喜歡家裡的繪本,
(看過幾米繪本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)
”爺爺一定有辨法”它的繪圖也是沒話說…
嗯~有啦!最近從幼園裡拿回來的故事書字有比較少啦!
(趕快幫幼園解釋、巴結一下)
每晚的床邊時間都是kiwi自己去選書的,他也都會拿著幼園的那本說「我們老師說要唸這本…」
我發現有唸繪本有差,那時kiwi才正牙牙學語,他就很會運用”爺爺一定有辨法”裡的詞字
現在他講話時是常套”我會做任何事!”這本的內容,
聽著他這樣童言童語都覺的好好笑…
每天kiwi都會從他的書架上挑三、四本書,我最喜歡他挑中”我會做任何事!”這本,
因為…

不用我唸…哈~哈~
這奇怪的老媽…
其實…
不瞞大家,我一直想再去多買幾本 幾米的繪本,

然後…通通把它變成kiwi的書~~


《這粉紅~它是斑馬花花系列之一"我愛你"》
在kiwi還是小襁褓時每天伴他入睡的除了音樂就是這片CD
到了kiwi牙牙學語時他就會說"媽咪我愛你"、
知道"我愛你三個字",
爸比就生氣啦!為什麼沒有"爸比我愛你"…
不過這本kiwi沒什麼看它的繪本,可能我把它收太好了,
寫著、寫著等會就把它往書架中間擺,可它很高,這樣書架看來就怪怪的…

不過…自從媽咪換了隻智慧型手機之後…
之前用電腦因KIWI都會爬到我身上,所以我都草草關機也很少開機,
現在有了智慧手機,上網很方便,幫KIWI洗完澡穿好衣服之後
就是媽咪玩手機及跟淡水丫嬤或丫姨APP的時間了,
那KIWI做什麼呢??
他就抱著他的寶貝老鼠常常就這樣給他睡著了,
有時就抱著老鼠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,
他不會吵也不會鬧,就是因為這樣,
當我轉頭看他這表情時,我就會丟下手機過去抱抱他問他「要不要唸故事…」
你看看,這個老木…
這讓我想到之前只要早上出門上班前,如果被KIWI抓到得送KIWI去上學時…
他會說「我不要去上學」
當他知道不可能時會開始哭,只是…
一出家門口或快到幼稚園(在斜對面),他就會用他的小手用力的擦掉眼淚,
如果他一直大哭那就算了,偏偏…
這就讓我很捨不得,現在光想到都眼框泛淚呢…
說真的雖然我不喜歡唸很多繪本,但我也很怕KIWI會就此習慣沒有睡前故事時間,
所以,慢慢的我玩手機的時間也縮短了,
有時是唸完繪本、KIWI睡著了才又拿起手機…

寫這篇文快寫完時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影片,剛好可以與大家一同分享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wJC3GAyTT68 --點網址即可進入
(伊老師談閱讀方面的教養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